2020,扬帆起航

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,其次是现在。 —Dambisa Moyo《Dead Aid》

有目标,何时行动都不晚。

过去的,放下

17 年,懵懂。

18 年,焦虑。

19 年,更加焦虑。

17 年是刚开始工作的一年,处在启蒙阶段,每天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后,剩下的时间都在路上了,那时的通勤时间加起来有 2 个半小时。11 点、12 点到家是常有的事。当时居然有充实感。现在想想可能是自己的认知边界过于狭窄,容易触顶。

由于通勤时间长,作者常在地铁上看看博客,了解相关技术。这样就逐渐遇到新东西,并且越来越多。结果就是越看越感觉自己会的太少,从而产生焦虑。并且这种焦虑会随着你接触新东西的数量而加强。

比如从开始的 CocoaPods/Shell/Ruby/Swift,18 年的 React,19 年的 Flutter,没有一个自己真正掌握的,然后就是今天这个明天那个的学,一直处于困境之中。没想到走出来的时候都 2020 了……

现在想想,这种焦虑是由于作者集大众之所长于己比较的结果。其实这种焦虑很容易解决:定制自己的成长路线,或者规划,按部就班的进步就行。这种进步需要一个过程。不要把 100 个人的优点加在一起和自己比,这样真的会让你很累很焦虑,甚至否定自己。 希望大家不要像作者一样浪费这么多时间。

不管怎样,现在那都成为过去式了。过去的就放下吧!改变唯一的方法是行动!

未来,需行动

身体是革命的本钱!没有好的身体一切都没有意义。前几年都在吃老本,还好上学时经常打篮球有点底子。所以,锻炼是第一目标:

  • 每周至少 3 小时健身。

再说技术本身。技术人员一修内功心法:数据结构与算法,二修技术专长:业务养家,三修技术视野:拔高靠它。

内功心法: 经久不衰的话题,不会过时。

  • 数据结构与算法之美 1
  • 数据结构精讲:从原理到实战。2

技术专长: iOS 目前处于从 OC 向 Swift 过度的阶段,两者都要抓。OC 是历史包袱,已有的项目任然需要维护。Swift 是未来,要提前拥抱。

  • Effective Objective-C 2.0 编写高质量 iOS 与 OS X 代码的 52 个有效方法
  • 在熟悉 Swift 基础上 -> RxSwift_Reactive_Programming_with_Swift_v2.0
  • 高性能 iOS 应用开发

技术视野: 跳出自己的舒适区,多接触不同领域的技术。比如做 iOS/Android 的可以通过了解 Web/Server 相关的技术,以补充自己的思考模式。

2020,扬帆起航!